榕西二環,一女低頭看手二手餐飲設備台北機橫穿馬路,到路中護欄時才抬頭黎明公交站附近,一男子一邊低頭擺弄手機一邊過馬路
   N本報記者 陳結婚錕/文 毛朝青/圖
   關註理由 上海地鐵上月監控視頻顯示,一女子在搭乘地鐵時,太醉心於看手機,竟徑直走下站台,跌至軌道上,幸無列車經過,女子獲救。昨日,更有網友爆料說,廈門一名“低頭看手機族”被卷入公交車底不竹北售屋幸身亡。
   “低頭族”如竹北售屋今越來越普遍。記者在福州街頭髮現,不少行人在過馬路時,仍盯著手中的移動設備,更有甚者,一些騎車或開車的人也盯著手機看。“低頭族”專註於手中屏幕之時,忘記了這樣的行為給自己、給他人都帶來了巨大的安全隱患。
   “低頭族”看手機跨化療飲食護欄過馬路
   前日下午5:50,廈門翔安馬巷公交樞紐站,一男子被一輛公交車卷入車底殞命。知情者介紹,該男子26歲,湖南人,在廈門工作。現場沒有找到目擊者。事故具體原因警方正在調查。
   但網友“@私旅行”發微博提醒說:過馬路、車流量大的地方不要只顧看手機,晚上在馬巷一個人因為光顧著看手機,在車站裡被791公交車捲到車輪底下!救出來貌似已沒生命跡象。
   昨日,記者在福州西二環黎明公交車站附近看到,不少行人低頭看著手機,從斑馬線上過馬路。附近一位協管員說,每天都有不少年輕人在公交車站旁,邊等車邊看手機,甚至公交車開到面前也渾然不知。還有一些年輕人,不僅看著手機從斑馬線上過馬路,甚至看著手機跨護欄過馬路。
   話音剛落,在二環黎明高架橋上橋處,一年輕女孩一邊看著手機,一邊走向馬路中間。“喂!註意!”協管員大叫,可女孩似乎沒有聽到。女孩抬頭看了看路,走到路中間的護欄邊,又低頭看了看手機,再抬頭看看來往車輛,跨過護欄快步走到馬路對面。
   城市微信控低頭開車
   除了行人,還有一些開車“低頭族”。“我是個微信控,基本上與朋友聯繫都是靠微信。”福州的林女士說,除了每次等紅燈都要看微信回信息外,有時還邊開車邊回微信,特別是堵車時,時不時會瞟一眼旁邊的車,其他車走,跟著走就沒關係了。
   “朋友常常說坐我的車真是擔驚受怕。”林女士說,她知道低頭看手機很危險,可是就是控制不住。上一周還差點跟前車追尾,所幸車速不快,車和人都沒有大礙。經過這件事後,林女士說自己收斂了點,但還是偶爾會看看手機。
   警方:行人“低頭族”只能勸導教育
   “行人走路時低頭看手機,也許只是幾秒鐘,可精力都集中在手機上,有時候後面小車按喇叭都聽不到,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發生。”警方表示,確實有不少行人一邊看手機一邊走路,但如果不違反交通規則,也無法處罰,只能以勸導和教育為主。希望大家能自覺遵守交通規則,避免“低頭”走路。
   “但如果開車也‘低頭’的話,就要懲罰。”警方說,駕駛人行車途中撥打接聽手持電話、觀看電視,將被處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並記2分。
   □相關鏈接
   何謂“低頭族”
   英文名Phubbing,形容那些只顧低頭看手機而冷落面前親友的人群,或指如今在地鐵、公交車裡都“低頭看屏幕”,用手機、平板等上網、玩游戲、看視頻,把零碎時間填滿的上班族。他們的視線和手機屏幕相互交感直至難分難解。
   “低頭族”事故
   2013年10月,湖北17歲的女生商某外出與同伴聚餐,邊走路邊玩手機,要過一座橋時,一腳踏空,掉入沒有護欄保護的深坑,經搶救無效死亡。
   2014年2月,上海地鐵公佈當月一段驚險視頻顯示,一名女子在搭乘上海地鐵的時候,由於太醉心於看手機,竟徑直走下站台,跌至軌道上。幸好此時沒有列車進站,地鐵工作人員趕緊將其拉上站台,該女子並無大礙。
   黃女士撥968111報料,線索費70元   (原標題:走路低頭看手機 步步驚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pikfjs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