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東要勇於改革,善於改革。當前,對經濟社會運行起基礎性作用的我省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正在積極推進。作為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今年預算報告的重點和亮點正是我省新一輪財政體制改革的重要方向。
  為此,南方日報記者邀請全國人大代表、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就預算報告進行瞭解讀。曾志權說,財稅體制改革是廣東30多年前改革開放的突破口,我省此輪財稅體制改革也必將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有效促進。
  解讀財政預算報告報告改革主題十分突出
  南方日報: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今年的預算報告用了很大篇幅來談深化財稅體制改革。能否談談您對今年預算報告特別是改革方面的感受?
  曾志權:今年的預算報告,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和以前年度相比,無論是報告內容、結構體例,還是改革創新的力度,都有突破性的進步。總的來看,今年的預算報告內容豐富,重點突出,文風簡練,清晰易讀,全面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決策部署,體現了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的工作總基調,體現了民生優先、協調發展的理念要求,收入預算比較穩妥,支出安排重點突出。
  今年的預算報告亮點很多,首先是今年的預算報告更加全面完整,包括了公共財政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全面反映了政府收支情況,並且首次完整編報了社會保險基金預算上一年度和本年度的安排情況,在建立全口徑政府預算編報體系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從收支安排的科學性來看,預算支出結構合理,重點突出,穩增長、惠民生、調結構等重點支出得到保障。公共財政預算收入按13.95萬億安排,增長8%,支出按15.30萬億安排,增長9.5%,赤字1.35萬億,赤字率2.1%,收支計劃非常符合實際,體現了穩妥合理和積極而為的原則。
  南方日報:今年的預算報告專門介紹了財稅改革工作重點和財稅政策,從預算管理制度、稅收制度和財政體制三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
  曾志權:是的,今年的預算報告十分突出改革主題。報告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通篇貫穿了改革的理念,把三中全會決定的有關目標任務分解轉化為具體的工作安排,還專門介紹了2014年財稅體制改革重點任務,對預算管理制度、稅收制度和財政體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充分體現了分類推進改革的要求。
  預算報告還按照審核預算的重點由平衡狀態、赤字規模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對支出預算和政策進行了重點說明,增強了政府預算和財政政策的透明度,也方便代表更好地瞭解財政政策和財政工作的重點。同時,今年預算報告的收入預算由約束性轉向預期性,由任務數變為預計數,這對促進稅收依法徵管、提高財政收入質量將起到非常重要的導向作用。
  貫徹中央財政政策廣東是“壓專項、擴一般”排頭兵
  南方日報: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比例,專項轉移支付項目要減少三分之一,今後還要進一步減少。我們知道,這是財稅體制改革、改進預算管理制度部署的重要舉措。具體到廣東是怎樣的?
  曾志權:在中央部署開展“壓專項、擴一般”工作之前,我省就已經著手開展專項資金清理整合工作,2012年對414項、307.64億元專項資金開展清理整合工作。2013年,按照中央關於“壓專項、擴一般”的決策部署,我省出台了《關於壓減省級財政專項轉移支付擴大一般性轉移支付的意見》,進一步擴大了清理範圍、加大了清理力度,將670項、759.58億元專項資金納入清理範圍。在編製2014年預算時,省財政廳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精神,充分體現“壓專項,擴一般”的部署要求。
  一是清理整合專項資金。對省級預算支出進行了全面梳理,裁減、合併、收回、優化一批財政專項資金。通過清理整合,省級公共財政預算專項資金的數量減少274項、下降43%,金額減少151億元、下降25%,減少的專項資金全部統籌用於加大對市縣的一般性轉移支付。二是擴大一般性轉移支付。落實《關於壓減省級財政專項轉移支付擴大一般性轉移支付的意見》和《關於完善省級財政一般性轉移支付政策的意見》,2014年,一般性轉移支付占轉移支付的比重達53%以上,比2013年一般性轉移支付占比提高了5個百分點。以河源為例,根據初步對賬數,2013年,省對河源市一般性轉移支付約58億元,約占該市獲得省轉移支付總量的53.7%,比2012年提高了7.9個百分點。
  南方日報:為什麼要壓減專項轉移支付,擴大一般性轉移支付?
  曾志權:我省開展專項資金清理整合,實施“壓專項、擴一般”,主要有以下幾方面考慮:一是解決專項資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提高專項資金的使用效益。
  二是破解部門固化財力的問題。目前,預算安排“基數加增長”,部門肢解財力、固化財力分配的情況比較突出。省級包括專項資金在內的大部分財力每年都需繼續安排,超過90%的資金已經固化,用於新增的重點支出、民生支出的財力有限。
  三是支持地方政府更好地履行職能。我省是財政大省,但也是財力弱省,區域發展極度不平衡,縣級財力薄弱、運轉困難。通過“壓專項、擴一般”,將有力增強欠發達地區基層政府資金分配自主權,統籌用好上級轉移支付財政資金,解決不同地區之間、不同級次政府之間財力分佈的不均衡問題,落實各項民生政策支出和社會事業發展,為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供財力保障。
  南方日報:在此過程中,有什麼困難?
  曾志權:首先需進一步深化改革,調整部門對財政資金的管理職能。此外,也是最為基礎的,我們認為,需要進一步釐清權責,明確劃分政府間事權與支出責任。壓減專項、擴大一般是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的重要方面,而明確各級政府的事權與支出責任是建立科學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的基本前提。
  目前我國政府間事權和責任劃分較為模糊,許多轉移支付項目的設立不是直接與政府間事權劃分相聯繫,而是與上級部門出台的相關政策相銜接。因此,需進一步釐清權責,在明確劃分政府間事權與支出責任的基礎上,才能按照權責,科學劃分專項轉移支付和一般性轉移支付的比重。
  揭秘廣東財稅改革明確劃分政府間事權與支出責任
  南方日報:那麼,我省財稅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在哪裡?
  曾志權:就是明確劃分政府間事權與支出責任。此外,改進預算管理以及公平配置政府公共資源也是改革重要的內容。
  南方日報:圍繞這三點,將如何深化改革?
  曾志權:在建立省以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方面,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要求,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合理界定省以下各級事權範圍,科學劃分省以下事權和支出責任,並調整省以下分稅制財政體制,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實現省以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
  它的基本思路已經明確:一是堅持問題導向,註重改革措施的實效性。通過明晰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解決事權劃分不清晰、事權和支出責任不適應的問題。同時,通過取消、轉移、強化部分事權以及事權的上收、下放,並理順政府部門職責關係,確保制度長期有效運轉。二是堅持權責明晰,制定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清單。三是堅持系統配套,加強整體制度設計。在理順省市縣政府收入劃分、調整完善轉移支付制度的同時,推進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完善政府行政決策機制等。四是堅持積極穩妥,選取部分地區和事權開展試點。今年將在珠三角和粵東、粵西、粵北地區各選一個市進行試點。
  政府向各類投資主體公平配置公共資源的主要思路是,先明確界定政府可配置公共資源和各類投資主體的範圍和類別,再理清各類公共資源可選擇和適用的市場化配置方式,在此基礎上,積極推進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建設、加強多方綜合監管、推行競爭性配置三個層次改革,並強化改革的綜合配套,確保改革有序推進、取得實效。
  改進預算管理,將率先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其基本方向是要建立預算編製科學完整、預算執行規範有效、預算監督公開透明及三者有機銜接、相互協調為核心的現代預算管理制度。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黃穎川  (原標題:廣東率先推進新一輪財稅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pikfjs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