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麗水4月4日電(見習記者 胡豐盛 實習生 李婷婷)搖鍋千人押加、操石碾、趕野豬……4月2日到4日,穿著民族服飾的畲家小伙和姑娘從各個山寨涌向縣城,原來靜謐的小山城--浙江景寧縣鶴溪鎮迎來了成立30周年慶。畲鄉30周年建設成果展、畲族服飾風格設計大賽、畲鄉特色展品展銷會、中央民族歌舞團《中華民族一家親》專場文藝演出等各具特色的活動使景寧畲族自治縣30周年的慶典活動多姿多彩。
  30年守住生態謀發展
  景寧是全國唯一的畲族自治縣,設縣於明景泰三年(1452),取“景泰緝寧”之義。後幾經撤並,於1984年6月30日經國務院批准,以原景寧縣地域設立景寧畲族自治縣。
  當時,擺在景寧縣人民面前的現實是,農村居民大多處在貧困線以下,農村居民年收入只有148元,城鎮集體以上職工年收入只有803元,只能解決溫飽……全縣沒有一條中等級以上公路,也沒有一條水泥路。
  1985年景寧被列為國家和省級重點扶持的貧困縣。
  此外,作為浙江西南的生態凈土、長三角重要的生態屏障區,如何處理好發展經濟和保護生態這對關係,是當地歷屆縣委縣政府首要考慮的重大現實課題。
  30年後,景寧交上了這樣一幅答卷。
  2013年,景寧農村居民的年收入達到9466元,基本實現了從貧困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縣域經濟綜合實力在全國120個民族自治縣中的排名也從2005年的第28位上升到如今的第9位。
  生態環境上,30年來,三十年來,景寧生態環境質量穩居全國前五、全省第三,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省級生態縣,並先後創建了還有望東垟高山濕地、草魚塘森林公園、大仰湖濕地群等省級自然保護區。
  2013年,全年綠化造林1.98萬畝,義務植樹78萬株,建成省、市級森林村莊各1個;農村山地空氣環境質量達到國家一級標準。加強農村生活垃圾收集處理,收集處理率達98.8%,醫療廢棄物集中處置率達到100%。
  “下一步最關鍵的是要把生態環境保護好,並且有序開發利用。”景寧縣委書記林康告訴中新網記者,在此後的開發中,景寧將守住生態謀發展戰略:小水電和礦產將得到有序控制;山上荒蕪的地方將種植經濟作物,提高植被覆蓋率;治水目標制定為要求95%以上水源達到一類水標準。
  14年守住傳統保傳承
  畲族,是中國南方歷史悠久的少數民族之一。
  景寧畲族自治縣擁有畲族等少數民族人口1.9萬,約占該縣人口的11%,是全國畲族密聚區之一。這裡的畲族傳統文化歷史悠久。畲族民歌、舞蹈獨樹一幟,畲族傳統手工藝別具一格,畲族飲食、歲時節俗古樸有趣,畲族的語言、醫葯自成一體。
  借助當地璀璨的民族文化和濃郁風情,自2001年始,景寧畲族自治縣統一使用“中國畲鄉三月三”品牌名稱,文化內涵與載體設置均有較大拓展,旅游產業也開始了從無到有,逐步壯大的歷程。
  “三月三”是畲族人民的傳統節日。這一天,畲民們雲集宗祠,自晨至暮,對歌盤歌,並炊制烏飯,款待賓客。而景寧,除祭祀、對歌兩種固定保留形式外,傳統體育與趣味農活競技、原生態文化踩街、畲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大型篝火晚會等活動紛呈,並逐步走向成熟。同時也通過系列活動將“中國畲鄉三月三”這一節慶活動推向全國。目前,“中國畲鄉三月三”這一節慶活動被國務院列入中國第一、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
  “中國畲鄉三月三系列活動及中國畲族民歌節都是傳承和弘揚畲族文化的重要載體,也是展示、學習、交流畲族文化的重要平臺,同時,也是畲族同胞與各兄弟民族之間感情聯繫的橋梁和紐帶。”景寧畲族自治縣縣長藍伶俐如是表述。
  “中國國際旅游文化目的地”、“中國最佳民族風情旅游名縣”……如今,一張張旅游新名片已為景寧旅游寫上了新的註解。成功創建了“中國畲鄉之窗”和“雲中大漈”兩個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中國畲鄉之窗”景區被評為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旅游經典景區。
  2013年,景寧的旅游收入在麗水九縣(市、區)中排位逐步前移,共實現接待國內外游客433多萬人次,旅游收入18.3億元。(完)  (原標題:中國首個畲族自治縣—浙江景寧慶祝成立30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pikfjs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