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徐立凡烏克蘭向東向西的戰略問題得不到解決,那麼東部這場已經持續了5個月的戰事,最多能按下暫停鍵,而不會真正停止。
  烏克蘭政府、民間武裝、俄羅斯、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代表終於坐在了一起,尋求在烏克蘭東部實現永久停火的可能性。5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的這次談判,第一次讓烏克蘭危機有了不同的發展方向。但是,在烏克蘭實現永久停火的條件尚不成熟。
  讓各方能夠坐下來談判,是多方面因素合成的結果。首先是軍事因素。烏克蘭東部的持續拉鋸戰表明,任何一方都無法在短時間內成為勝利者,用軍事語言宣告危機結束。其次是季節因素。隨著冬季將至,軍事行動已很難展開,而烏克蘭政府一方還須考慮,如果衝突持續升級,來自俄羅斯的能源斷供,烏克蘭將面臨重大民生問題。這同樣是民間武裝需要考慮的事。頓巴斯地區的戰火是在自己控制的家園燃燒,停火可以鞏固在該地區的民意基礎。
  在烏克蘭局勢的外部力量同樣有許多支持停火的理由。多達50多國參與的北約峰會正在醞釀對俄羅斯更大規模的製裁,實施的製裁已經極大影響了俄羅斯的出口環境和國際資本的穩定性,而歐盟和北約雖然站在對立面,但同樣苦不堪言:歐盟的天然氣供應仍然離不開俄羅斯支持,特別是在冬季,而政治上的站隊導致許多出口被迫中斷。德國因為製裁俄羅斯導致今年微弱的經濟增長歸零,法國也不得不暫停向俄如期交付兩艘西北風戰艦,僅此一筆生意損失可能就達10億歐元。儘管北約誓言將組建一萬人的機動部隊以幫助烏克蘭政府,在背後的問題是:誰來承擔因此產生的巨額軍費。北約的日常運轉經費,75%靠美國支付。如果因為烏克蘭局勢讓各國出錢,可以想象,北約各國國會將出現不少爭吵。
  果然,5日在明斯克舉行的談判達成了停火共識,這會讓各方都松一口氣。但是,能夠實現永久停火嗎?答案仍不容樂觀。普京在飛機上擬訂的七點和平計劃,看上去就是一個臨時停火協議,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直言不信任。俄羅斯對烏克蘭糖果業新啟動的製裁,目標直指烏總統波羅申科的產業。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仍然缺乏基本信任。此外,隨著明年春季來臨,頓巴斯交戰兩方是否將重啟戰火,尚不可知。更大的變數在於北約——烏克蘭的“特殊伙伴關係”。基於這一關係,烏克蘭毫不諱言將加入北約,這將對俄羅斯形成最大的刺激。對北約的急速東擴感到焦慮,本就是俄羅斯深度介入烏克蘭東部事務的核心原因。烏克蘭向東向西的戰略問題得不到解決,那麼東部這場已經持續了5個月的戰事,最多能按下暫停鍵,而不會真正停止。相關報道見19版  (原標題:烏克蘭東部永久停火尚缺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pikfjs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