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前首相賴因費爾特。
  中新網9月16日電 據《歐洲時報》報道,15日,四年一次的瑞典議會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瑞典社會民主黨以31.3%的支持率繼續穩坐第一大黨位置。但由於其與左翼黨、環境黨組成的“紅綠聯盟”未能獲半數選民支持,社會民主黨主席斯特凡·勒文不得不向更多的黨派伸出“橄欖枝”,以期尋求合作來組建新政府。新政府尚未形成,所謂“北歐模式”近年來產生的問題亟待解決,而極右派在選舉中勢頭猛升,令人極為擔憂。
  報道稱,在瑞典,以高稅收和高福利為顯著特征的“北歐模式”,近些年出現稅收和福利同時下降的趨勢,社會福利問題是新政府首先需要兌現的競選承諾。社會民主黨上世紀曾執政多年,它使瑞典成為“北歐模式”典範並享譽世界:瑞典公民的生活水平和平均壽命位列全球發達國家前茅;高稅收支持下的高福利體系覆蓋全民;男女平等。剛剛宣佈辭去首相一職的溫和聯合黨黨魁賴因費爾特所領導的中右翼執政聯盟8年前給選民的承諾是建立一個“瘦身版的北歐模式”,即不斷降低稅負,公司稅、個人所得稅、財產稅都被大幅縮減。然而,瑞典人在享受稅負降低的同時,也不得不面對福利水平大打折扣的局面。
  第一,居民收入差別不斷拉大。1985年至2010年間,瑞典居民收入差別增加了約30%,雖然其仍處於收入相對平等的國家行列,但收入差距的增幅高於經合組織成員的平均增幅水平。主要受影響的群體是那些生病、失業以及退休的民眾,他們現今的狀況大不如前,福利不但沒有增加,反而相對減少。
  第二,公共初級教育水平陡然下降。近些年,私營成分過多介入公共教育領域,直接導致教育水平大幅下滑。如今大部分瑞典的學校雖由國家財政支持,但外包給私營企業負責運營。一些承包運營學校的私營公司為了利益最大化而壓縮教師工資,造成大量優良師資流失,直接導致教學水平下降。
  第三,另一高福利的體現——養老也不斷爆出問題。瑞典養老部門在2011年也出現了私有化所導致的“醜聞”,瑞典《每日新聞》曾報道過一家運營養老中心的私人企業為降低運營成本而嚴重忽略老人的需求。
  第四,勞動力市場變化導致就業難。持續的難民潮令瑞典國內環境複雜化,勞動力增多,失業率攀升。2013年年初,首都斯德哥爾摩和南部馬爾默兩個城市的郊區發生大規模騷亂,引起世界的關註。隨之而來的是極右翼政黨——瑞典民主黨獲得越來越多的支持。瑞典媒體評論說,瑞典是接納中東移民較多的歐洲國家。在就業市場上,簡單工種和需要高等教育背景的職業均有比以往更多的工作申請人。
  報道指出,此次選舉,瑞典民主黨打著反移民的旗號,贏得了12.9%的選票,比2010年時翻了一倍 。要知道僅僅在5年前,這個政黨在議會沒有一個席位。
  移民問題確實成了瑞典社會關註的現象,也很容易被極右派等利用,被指稱為一切社會問題的根源。
  今年,只有970萬人口的瑞典就接待了8萬多敘利亞和索馬裡難民。這個國家失業率已經達到8%,很多人認為接收移民的成本太高,國家已經擔負不起。  (原標題:瑞典之憂:新政府未形成 “北歐模式”問題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pikfjs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