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天津10月21日電 (記者 張道正)天津市腫瘤醫院乳腺中心副主任、乳腺腫瘤三科科主任張瑾教授21日指出,“三遲”即遲結婚、遲生育、遲哺乳是導致乳腺癌高發的三個危險因素。
  當日,第三屆粉紅絲帶乳腺癌宣傳活動在津啟動。粉紅絲帶是全球乳腺癌防治運動的標誌,“粉紅絲帶”活動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乳腺癌防治活動,於1992年由美國發起,每年的十月被定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每年十月18號被定為“防乳癌關愛日”。
  每到十月,世界各國的政要、名流、影視明星都會佩戴標誌性的“粉紅絲帶”呼籲大家關註女性乳房健康,並自願發放乳腺癌防治宣傳手冊,喚起女性預防、戰勝病魔的信心。2003年“粉紅絲帶”首次“飄”到中國。今年是第三屆粉紅絲帶飄動在天津,呼籲社會關註女性乳房健康問題。
  該活動旨在強調醫患結合,科學抗癌,群體抗癌。據2013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我國每年新發乳腺癌病例約21萬,並以每年2%的速度遞增,成為城市中發病率增長速度最快的癌症。
  有數據顯示,乳腺癌位列上海、北京、天津、廣州等城市女性惡性腫瘤發病率第一位,乳腺癌已成為嚴重影響女性健康和幸福的一類疾病。
  專家指出,我國乳腺癌癌種特征與發達國家越來越靠近,但多發年齡卻比發達國家年輕20歲,“三遲”人群最高危,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是防治乳腺癌的關鍵。
  有研究發現,女性在35歲以前生第一胎並哺乳,比35歲後再生育的乳腺癌風險低得多。究其原因,與婦女懷孕後孕激素分泌增加,對抗了雌激素,且哺乳期婦女體內雌激素的水平較低有關。有研究證據顯示,雌激素可刺激乳腺上皮細胞,水平過高容易誘發乳腺癌。
  此外,統計顯示,肥胖者乳腺癌等癌症的發生率高於非肥胖者3.45倍。因為脂肪堆積過多,雌激素的生成便增加,多餘的雌激素被脂化後貯存於脂肪組織內,並不斷地釋放進入血液,對乳腺組織產生剌激,久而久之,則易引起乳腺癌。
  專家提醒,乳腺癌早期檢出率不足兩成,缺乏定期乳腺專業檢查意識是最大禍首,定期檢查是防治乳腺癌的關鍵。2/3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可獲得較長時間生存,及早治療可有效降低死亡率。建議女性在35歲以後,應該在每次月經結束後進行一次自我乳房觸摸檢查,建議35歲以上女性每1年做一次正規的乳腺影像學檢查,即乳腺x線攝影檢查。對有乳腺癌家族史者推薦在乳腺X線攝影基礎上聯合B超獲乳腺核磁檢查。(完)  (原標題:專家:遲婚遲育遲哺乳導致乳腺癌高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pikfjs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