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偉)今日,南方日報《珠三角競爭力2014年度報告》正式發佈,由南方日報與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聯合編製的珠三角競爭力指數(下稱“指數”)在報告中首次亮相。這是主流媒體與學術機構聯手、綜合反映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成效及趨向的首個第三方科學指標體系。本報特邀請指數主要編製人、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陳廣漢教授作權威解讀。他指出,指數重在發揮導向、激勵和支持功能。
  編製珠三角競爭力指數,主要基於哪些方面考慮?
  陳廣漢表示,改革開放以來,珠三角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帶動廣東經濟總量先後趕超亞洲“四小龍”中的新加坡、中國香港和中國臺灣,與韓國的差距逐步縮小。當前,珠三角正與港澳深化合作向世界級城市群目標進發,在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大局中具有突出的帶動作用和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對未來全球經濟格局將產生重要影響。
  遺憾的是,國內一直缺少第三方科學指標來全面客觀地評價珠三角各城市的發展水平和相對優勢,這導致頂層設計難以因勢利導發揮各城市的優勢,也導致各城市定位不清晰,難以促進城市群之間的競合發展和效率提升。旨在推動城市合作並提升珠三角綜合競爭力,我們決定填補這一研究空白,採用國際上通行的指標體系框架,對珠三角城市進行比較研究。
  指數的指標體系反映了各城市2013-2014年的總體發展狀況,數據來源於各城市統計部門發佈的統計年鑒、年報及半年報,也包括《廣東社會經濟統計月報》和各地方政府網站等公開信息渠道。指標涵蓋城市發展的總量、結構和增長等不同維度,綜合體現了各城市在經濟、社會、環境、法治和開放活力等方面的綜合實力。
  指數可以實現三大功能。一是極具導向功能,通過對綜合評價幫助城市在未來發展中鞏固現有優勢,挖掘潛力優勢,避免存在的劣勢;二是激勵功能,排行榜達到激勵強市更強、弱市圖強、共同圖強的目的;三是支持功能,通過探索各城市的發展規律,為進一步明確功能定位提供有力的定量和定性依據,為實現優劣互補、錯位發展提供決策咨詢服務。
  (珠三角競爭力指數詳見《珠三角競爭力2014年度報告》特刊)  (原標題:珠三角競爭力指數極具導向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pikfjs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