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孩子練琴?
您和孩子是否已經簽下練琴協約,訂出每天固定練習的時間與時段呢?
那麼,請您找些時間陪孩子練琴吧!雖然在家長的時間~可能真的無法每日陪著練習但以一週上一次課來講~假日可撥出一兩天的時間來陪伴小孩學習~效果比較顯著!
所謂陪孩子練琴,不是孩子在譜架前面拉琴,您坐在孩子後面看報紙,
而是希望您能真正的參與孩子的練習。一、請您找出當節上課所寫下的筆記,仔細的溫習一遍,注意教師要求的每一個重點。
二、每次練習時先讓自己的精神放鬆
,這樣才能心情愉快的引導孩子學習,
否則不愉悅的心情感染了孩子, 只會使練習成為沉重的心理負擔。三、把握專一的原則。
孩子的注意力只能專注在一項重點上,例如:左手的指法有錯誤,則集中精神改正左手的指法。
千萬不要把孩子想像成千手佛,同時提出許多不同的要求,這樣會混亂孩子的思考,
而且增加孩子的挫折感。四、所有的進步都是由極小的步驟累積而成,
只有將每一個步伐都走穩了,孩子才可能有長足的進步。
所以,請有耐心等待孩子的逐步發展。五、每首曲子都有一定的練習目的
,試著依照教師的要求,設定可達成的目標,
在要求孩子逐步完成這些特定的技巧或音樂上的要求。六、開放發問的機會和空間。
不妨用問題激發您和孩子對音樂的思考,並讓孩子有時間與空間找尋達成的方法,
這樣將會使學習更有趣。七、給孩子一些緩和的空間,將練習分成幾個小階段
,中間安排休息時間〈三或五分鐘〉,
讓孩子放鬆一下緊張的心情。八、教師的進度有教師的考慮
,規範孩子能練習好上課所教授的曲目或練習,
不要讓孩子自己隨便開始練習新曲子。
如果認為孩子的進度太慢,請先和教師討論,瞭解教師的意見,再做適當的調整。九、不要認為練習是一件容易的事,偶爾孩子會發出一些抱怨甚至留下眼淚
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  家長要保持冷靜的頭腦與高度的同理心,用鼓勵與愛心
,來協助孩子度過難關。
看了九個項目,您會不會還是用報紙來陪孩子練琴呢?我猜,您已經發現真正參與孩子練習比看報紙更有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pikfjs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