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為不甘,有所謂世仇,
生中,不時會被這樣的感覺嚙咬。有時,它會變成寄生蟲,寄生在心裡,在腦裡,使我 們不知不覺地扭曲了性情。   不甘,唆使社會新聞版中一個因慣性外遇而離婚的前夫,發現前妻有了男友時,帶 著水果刀想把「姦夫淫婦」殺乾淨。不甘是很不講理的,不論因果關係,不計得失成敗 ,就是要出那口氣。   為什麼不甘?就是不甘!通常你只會得到這樣的回答。   不甘,是人發情緒中最損人不利己的一種。   有人為了不甘而出氣,有人為了不甘而忍耐。我碰過一個女人,四十多歲了,還有 一頭烏溜溜的直髮。(前夫在二十年前贊美過她的長髮,或許他一直有收集長髮美女的 癖好。)她是前夫慣性外遇的受害者,離婚十年,講起來還不甘,講起自己的種種犧牲 ,還咬牙切齒,講起自己跟每一個「第三者」後來都成為好友。(她要說的是,自己多 有美德啊,對他如此成全,他還不知悔改,為她帶來更多的「好姐妹」。)離婚前已經 生不如死了幾年,離婚後她還斤斤計較地打聽他的緋聞。孩子長大,勸她放手了,想開 點好不好,可是她那股氣還在,就是不甘。   有個穿著前衛的大學女生,因為有了條件好的男友,主動跟舊男友說再見,生怕沉 默寡言的舊男友在分手當天騎摩托車騎得太快出了車禍。結果,沒兩個月她發現舊男友 竟然找到一個學校比她好、身材比她優的女孩,難過得吃不下飯,感覺被拋棄的人是自 己。   還有人是屬於競賽型的「不甘」選手,不甘地拿下半生來較量。她隨時留意他的行 蹤,不許以前主動跟她說再見的情人比自己的丈夫有出息;結了婚後生了小孩,她還跑 到醫院保溫箱去看,發現那個孩子比自己的孩子難看,高興得撫掌大笑。   看,不甘,讓我們扭曲自己的個性;像個馬戲團裡的猴子。惟一不同的是,猴子被 逼得花招百出,表演後還可以得到一點食物做犒賞,而我們是自願的,而且無償。   人,因為不甘,有所謂世仇,忘了化在哪個時代發生,還是要記得那個限;忘了自 己也曾對不起別人,就是不甘。   我們容易原諒自己對不起別人,卻無法原諒自己對不起的人對不起我們。不甘以千 變萬化的面貌存在於情緒中,只要你曾稍微付出過,不甘,就像得到養分的寄生蟲,繼 續生存,除非你給自己吞服一劑猛猛的驅蟲藥,把它打掉。藥得你自己調。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pikfjs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